GeoServer系列之SqlView(进阶)

admin0条评论 5,356 次浏览

Geoserver+postgresql+openlayers(leaflet)是目前主流的gis开发工具。Postgresql用于存储地 图数据,geoserver用于发布地图数据,openlayers或者leaflet用于访问发布地图。正常情况下当shapefile格式的数据导入 postgresql数据库中 之后,我们需要通过geoserver把所有的数据发布出去,这样才能访问。常规情况下这种操作方式是没有问题的,因为地图作为基础服务,一旦发布出去是 不会变化的。但是对于室内地图来说就不行了,假如一个商场有5层,每一楼层又层有5个地图图层,对于这样一个商场需要把这25个地图图层在 geoserver中全部发布出来才能访问该商场的全部地图。假如发布这一个商场的25个图层你还能忍受的话,那发布成千上万个商场的地图你还能忍受吗? 既然忍受不了那就要想办法解决。由于发布地图是机械的重复的工作,我们是否能想一些办法来帮我们完成这些工作呢。这时候就是我们的sqlView出场了。

首先介绍一下sql View,通过SQLViews可以做如下事情:

(1)数据库view可以在geoserver中当作表完全一样的发布,而geoserver的SQLViews不仅能实现简单的查询发布,还能输入参数作为查询视图的条件。

(2)SQLViews可以发布数据库的存储过程或者function,执行更加复杂的逻辑操作与查询。

(3)SQL Views查询可以通过字符串替换的方式进行参数化,参数值可以在wms和wfs请求总使用,输入值可以通过设置的正则表达式进行验证从而消除SQL 注入攻击的风险。

(4)SQLViews是对数据库操作与查询的一个结果,不能使用wfs_t去操作它,但是wfs,wms都可以正常请求或者查询。

创建简单的SQL Views



这里创建了一个视图,从road表中只返回gid小于100的记录。

一般可以将数据库中主键比如gid设置为标识符,返回的图形要手动选择类型和srid。其他发布操作和其他的一模一样。

创建带查询条件的SQL Views

定义参数化Views


这里使用%%定义了两个参数,一个是下限low,一个是上限high。该视图用于传入这两个参数,查询结果。

点击 ‘从sql中猜想参数’,自动弹出以上内容。可以在默认值中赋值,后面正则表达式用于验证参数格式,防止sql注入,具体细节请学习正则表达式。任何不符 合表达式规定的参数,验证都不会通过。(新手练习可以删除正则表达式内容,为空即可。避免因为正则不通过,导致视图使用不了)。发布的其他操作见上文。

使用参数化Views

在正常的wms的getMap请求中或者wfs的getFeature请求的url中加入viewparams参数,用来向视图传递参数值。上文中我们定义了两个参数,即low和high,下面看如何在请求中将参数传递给服务器。
正常getMap语句:

http://localhost:8090/geoserver/network/wms?service=WMS&version=1.1.0&request=GetMap&layers=network:road&styles=&bbox=1.31808014222456E7,3663612.77697468,1.32722445176114E7,3844254.1268673&width=259&height=512&srs=EPSG:3857&format='image.png'

可传递参数的getMap

http://localhost:8090/geoserver/network/wms?service=WMS&version=1.1.0&request=GetMap&layers=network:road&styles=&bbox=1.31808014222456E7,3663612.77697468,1.32722445176114E7,3844254.1268673&width=259
&format=’image.png’
&viewparams=low:200;high:400

`正常wfs的请求url后加上viewparmas即可。
viewparams格式一般是viewparams=p1:v1;p2:v2;…可以加若干个参数。不同参数之间以;隔开,单个参数是键值对,即p1是参数名称,v1是参数值。
很明显如’,’,’ ;’都是特殊符号,用来区分参数的,可是有人要问,要是我的参数值是字符串,并且就有特殊符号怎么办?当然有办法–转义!转义符号是’\’。
比如,v1值比如是’adsf;sdfjsdf’,那么viewparams就要这么写viewparams=p1:’adsf\;sdfjsdf’,注意’,’,’:’都是特殊符号。

创建数据库的Function视图

在postgis中定义Function

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zj_showjgnsr(
IN p_idcode text, 
OUT swglm text,
OUT geom geometry)
RETURNS SETOF record AS
$BODY$
DECLARE
        sql text;
        rec record;
        the_geom geometry;

BEGIN   
    execute 'select geom from grid where idcode=$1' using p_idcode into the_geom; 
    for rec in execute 'select * from jgnsr where ST_Within(geom,$1)' using the_geom loop
            swglm:=rec.swglm;
            geom:=rec.geom;
        return next;
        end loop;
    return; 
END;
$BODY$
LANGUAGE 'plpgsql' VOLATILE STRICT;

这个function接受一个参数,根据该参数从grid表中查询出图形,然后以该图形为查询条件,查询这个jgnsr 表中与其相交的所有记录,并返回出去。function一般处理比较复杂的逻辑和过程。

发布Function


使用:发布成功之后,该视图图层和普通表在查询时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操作,不同的是,表发布的图层可以通过wfs_t修改,而视图图层不可以。此外,视图图层有参数的,在正常请求的wfs,wms的url中要加上viewparams参数。

人在山中,才知道,白云也可以抓上一把,苍翠竟有清甜的味道。 人在山中,才知道,高度永远是一个变量,而快乐则是附于中跋涉过程的函数。 人在山中,才知道,庄严是望远时的一种心境,高处才能指点江山。

分类目录